返回列表 發帖
本帖最後由 rockypath 於 2011-10-21 10:05 編輯
悅悅的死,敲響了良心的警鐘 !
不讓悅悅枉死,請國家,政府,民眾深切反省,「良心何在」!   ...
KittyLeung74 發表於 2011-10-21 08:33


傳統文化和價值觀被摧毀,沒有宗教信仰作指導,沒有榜樣可以學習,中國人的良心如何能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得以建立?

以前中國共產黨一直教育國民信仰共產主義將共產主義作為個人的信仰。  但我一直認為共產主義與我心目中的信仰是兩回事。 對我個人來說,共產主義只不過是一種與資本主義相對的社會和經濟結構思想。 我相信共產主義不涉及任何精神和道德層面的論述,那它又怎可能成為一種精神信仰呢? 我可以認同和支持這種社會和經濟結構思想,但它不可能是作為從精神層面上指導我行為與道德的信仰。

現在共產主義已經沒有了市場,中國人就出現了精神信仰真空。 法律之上就沒有任何的精神指導與約束。

再加上法律的不健全,有良心的人做好事得不到保護。

如果中國不從精神層面上進行飛躍,中國的發展將不可能持續。

TOP

本帖最後由 rockypath 於 2011-10-21 11:40 編輯
回復  rockypath


    「良心」與生俱來,一早已藏在心內,只是有沒有善用它?  或太久不用,不知如何使用!
...
KittyLeung74 發表於 2011-10-21 11:21


我比較傾向“人之初,性本惡”。人天生俱來就有自我保護和利己的意識。我記得我小時後(5-6歲)的事情。與其他小朋友相處,時時都只會想著自己。我會欺負其他小孩,別人有的我也想要甚至想去偷(奇怪吧,從來沒有人教我偷,但我自己就會有偷的概念並甚至想好如何偷)。

只不過父母和老師從小就不斷教育幫助我建立正確的個人道德和社會公德的概念(i.e. 尊老愛幼,關愛他人,互相幫助,自食其力等等),我才慢慢知道正確的道德是什麼。 如果自由讓我自己建立自己的道德觀,我相信我一定會是那”18個過路人”中的一位。

TOP

本帖最後由 rockypath 於 2011-10-21 12:17 編輯
"時時想著自己,。想要,想去偷",你都沒有去做!
相信你當時沒有跟你爸媽說你想去偷,爸媽也沒有教,但你 ...
KittyLeung74 發表於 2011-10-21 12:07


我有些是做了,有些沒有做。 沒有做是因為我害怕被發現和之後的後果(因為覺得被發現的機會比較高)而不是因為良心。害怕戰勝了欲望所以才沒有行動。(想不到一個6歲小孩就可以那麼複雜吧)。

我相信有良心,但也有惡心。 如果不引導,惡心就會占上風。

TOP

本帖最後由 rockypath 於 2011-10-21 13:37 編輯
回復  rockypath

言歸正傳, 今次小悅悅事件就正是風氣, 道德淪亡!
KittyLeung74 發表於 2011-10-21 13:13


我在某些方面是認同阿力的說法的。在一個價值觀扭曲的環境中,良心往往被磨滅或掩埋。

但我相信那18個人在他們心中是有良心的。他們會被自己的良心譴責特別是當他們面對自己的小孩的時候。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