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吏治腐敗, 商家橫行是污染的源頭

所謂政府規管處理環保問題, 到頭來是要靠地方官員執行, 而地方官員又跟輸出污染的商家千絲萬縷.

簡單舉例, 要廠商合法傾倒污水, 意味著廠商付出不知數十倍的人力物力, 盈利當然受影響.  盈利受影響, 官員所得到的油水自然減少.  中國大陸長久以來揮之不去的就是這種徘徊於貪婪包庇的惡性循環中.

無論上層多有決心, 下層的總有應對的辦法. 宏觀歷史, 中國人的苦難就是這麼一回事, 不斷的負面競爭跟算計.

TOP

所以有時好難分黑白, 以前有老師同我講過日本人最幸運係美國掉左個原子彈, 令到日本可以由零開始 (心態上同實際上), 中國亦然, 從一無所有來開發再生能源是一個優勢, 一個能源歷史上劃時代的契機, 就如以前由燃燒木材到懂得用蠟燭, 由蠟燭變成用煤, 石油.  地球人都係時候改變以資源來燃燒的慣性.

更諷刺係因為中國政府的威權主義, 對重大政策的行動性跟統籌力會大大提高.  試問民選領袖有邊個膽敢得罪油王同油商?  所以都好難一刀切話大陸現時的政制是福是禍

TOP

返回列表